Saturday, December 08, 2007

耶穌十三門徒

父親最近一改習慣,每次出來吃飯再不吃火煱,以前他是無HOT POT不歡的。結果,我因此想到了明年五月演出的《耶穌十三門徒》的主要點子。

如果《亞伯拉罕的眼淚》是關於父親的故事,《耶穌十三門徒》是關於兒子的,到最後是關於傳承的。彼得三次不認主,是最初吸引我思考的地方。所以寫下了第一個故事大綱:-

耶穌被逮捕,彼得隨著眾人來到大祭師的院落,靠近火堆取暖時被使女認出。「他是耶穌的門徒!」彼得不肯承認,他被指出來三次,三次都否認認識耶穌。

他想起老師的預言,哭了。約翰一口咬定彼得是因為害怕,猶大則覺得,彼得只不過是一時失去了共在感,為了不想被人拒絕,首先作出拒絕。

然而,猶大已沒剩多少時間辯護,因為他須趕去結束自己生命。約翰視之為畏罪的表現,唯有上吊前的猶大自己最清楚,背叛與成全之間,很難畫一條界線。

很多年之後,在南中國的一個劇團,導演彼得周旋在演員瑪麗亞和約翰的三角關係間,陷進迷惘,好友保羅向他表明,有時為了大家,不得不尋找無辜者作為代罪羔羊;彼得不知不覺走上自甘犧牲之路。

終於回到那個晚上,耶穌在革責瑪尼園祈禱,準備接受出賣,肩起十架。彼得重遇猶大,誰有資格寬恕誰?也許,在第十三個門徒出現之前,一切仍是進行式,觀眾將受邀,一次又一次重歷、思考、見證這樁偉大事件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